English

如何预防早衰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(接上期)有病宜早治。人到中年,或多或少,或轻或重会患这样或那样的疾病。临床发现,中年人患慢性病者常伴有衰老征象,因此,有病要尽早诊断、治疗,以免加速机体早衰。

戒除不良嗜好。吸烟酗酒的害处尽人皆知。另外,用药成癖也在戒除之列,否则会加速早衰和老化的出现。

要不甘寂寞。研究人员指出,社会关系差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比吸烟、高血压和肥胖更重要。专家们认为,社交能满足人们精神方面的某种需要。人们为了保持身体健康,既需要营养,体育,休息和生理等方面的满足,也需要安全,友谊,爱情,成就,信任和尊重等精神方面的满足,以保持良好的心理平衡。实践证明,生活中离不开真诚的友谊,离不开朋友之间的交往。因此,越来越多的医学家告诫那些个性孤僻,自己关在房间里寂寞地生活者,要增加与他人的交流,使自己的性格和生活都能活跃起来。

符合实际的性生活。房事不节,容易引起肾亏。“肾亏”日久势必导致五脏精气亏损和脏腑功能减弱,从而容易发生早衰。医学家研究证实,中医认为“肾亏”的人,下丘脑——垂体——肾上腺调节机能下降,对疾病的抵抗力降低,可比健康人提前衰老15年左右。性生活放纵固然不好,但不要性生活亦不合适。性医学专家认为,人对性生活的需要如同吃饭、穿衣一样,是本能的需要,即使到了七八十岁,对性生活也不必顾忌,只要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安排就可以了。美国一专家组对4000多名50-90岁男子的性问题进行调查后指出,正常、有节制的性生活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,降低癌症的发病率,延缓性器官功能的衰退,有利于预防早衰。

坚持适度的运动。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使全身系统、器官得到锻炼,增强免疫功能,从而使身心充满生机与活力,这样就能有效地预防早衰。但人到中年不一定要参加正规的体育项目或过度劳动,要劳逸结合。实践表明,散步、旅游、娱乐等都是中老年人适宜的运动。(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